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理工标识

理工标识

发布时间:2023-11-03
  一、武汉理工大学校徽

  武汉理工大学校徽包括校标和徽章,学校徽章为教职工和学生佩戴的题有校名的长方形证章。


  武汉理工大学校标为圆形图案,校标上部自左而右环绕中文校名标准全称,下部自左而右环绕英文校名标准全称,中间主体由三部分组成,表示三校合并在一起合作和并进,形似帆船在海上乘风破浪,喻意武汉理工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同时也是“理工”拼音的前两个字母的大写。



 

 

  二、大学理想: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

  培养卓越人才,推动科技进步,强化社会服务,传承历史文化,使大学成为汇聚智慧的灯塔,照亮社会进步的进程,照亮学校前进的道路,引领一代又一代武汉理工大人不懈奋斗,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成为学校崇高的大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追求。

 

  三、大学精神、校训:厚德博学、追求卓越

  

 

  围绕崇高大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追求,学校坚持以道德精神和学术创新引领大学教育和大学发展,厚德载物,博学笃行,引领大学止于至善之道;不断追求卓越,把学校建设和发展不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朝着崇高的大学理想不懈奋斗,铸就学校的大学精神。

 

  四、办学理念:育人为本、学术至上

  围绕崇高大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追求,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最好地满足学生对知识和自身发展的渴望,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庭的重托负责,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大力倡导严谨的学术作风,坚守高尚的学术道德,弘扬勇于创新的精神,把学校办学理念贯穿于每一个办学环节。


  五、教育理念: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

  围绕崇高大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追求,学校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实施卓越教育,培养卓越人才,坚持以崇高荣誉和至高境界引领和培育学生的卓越追求,坚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培育学生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卓越能力,让学生能够以智慧引领人生、以卓越引领社会。


  六、校歌:《卓越之歌》

  由武汉理工大学集体作词、中国著名词曲作家吕远先生作曲的武汉理工大学校歌正式对外发布,向学校合并组建15周年献礼。 


  校歌下载

  武汉理工大学校歌《卓越之歌》歌谱.zip (3.42 MB)

  武汉理工大学校歌《卓越之歌》传唱版.zip (2.37 MB)

  武汉理工大学校歌《卓越之歌》伴奏音乐.zip (2.37 MB)

  武汉理工大学校歌《卓越之歌》齐唱版.zip (4.57 MB)


  学校自2004年启动校歌征集工作,2013年,成立武汉理工大学校歌确立工作领导小组,以第一次校歌征集成果和学校近几年形成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等为基础创作校歌歌词,在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下,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经2014年第19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确定校歌歌词。 

  校歌歌词第一部分点明了学校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三校合并的历史渊源,并表现了学校师生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求实创新的开拓精神和“树立远大理想、造就精彩人生”的人生追求;歌词第二部分描述了学校60余年办学历史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展现了全体师生员工在“建设人民满意、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崇高大学理想的引领下,秉承“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共创学校美好未来。 

  2015年4月底,学校校歌曲谱创作完成。校歌定位为群众性歌曲,采用抒情歌曲与进行曲相结合的体裁,风格激昂向上、庄重大气,旋律简洁流畅、朗朗上口,曲谱与歌词整体风格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文化内涵。 

  歌词: 

  长江滨,南湖畔,理工筑梦想; 

  薪火传,源流长,育人谱华章。 

  重诚信,敢担当,青春志图强; 

  求真知,勇开创,学术书荣光。 

  英才辈出,桃李芬芳; 

  骏马驰骋,鲲鹏傲翔。 

  厚德博学,国之栋梁; 

  追求卓越,世人景仰。 

  歌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