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基地

创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冶情、以美导行”的文化育人平台

发布时间:2023-11-06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隶属学校素质教育中心,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统筹整合、协同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进学校美育教育及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积极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冶情、以美导行的育人氛围,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通过构建人文素养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配合、美育教育与德育教育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扎实推动形成“五育并举”的育人新格局,切实培养学生卓越的精神追求、高尚的审美情趣、高雅的艺术品位。 

  构建美育育人长效机制,保障美育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校根据教育部 《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武汉理工大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细则》《武汉理工大学第二课堂课外学分实施办法》等文件,着力构建课程普及化、活动品牌化、校园开放化、人才创新化“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美育育人长效机制,为学校美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学校重视加强美育工作组织领导,2020年成立了多部门成员单位组成的美育教育工作小组,将美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全面统筹、协同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开展。 

  围绕基地品牌活动,推进实现全覆盖。围绕“高雅艺术进校园”“理工大讲堂”“名家艺术讲堂”等品牌活动,持续推进实现美育普及教育与实践全覆盖。一是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交响乐、芭蕾舞、京剧、昆曲、歌剧、话剧等41余场高雅艺术走进校园,逐渐融入到校园文化中,践行立美育德功能,切实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二是邀请社会精英、行业领袖、优秀校友、艺术名家等,以“理工大讲堂”、“名家艺术讲堂”为平台,开展中华文化与历史传承、科学探索与生命教育、文学修养与艺术审美、哲学智慧与伦理思维、社会热点与全球视野、自我认知与人生发展等六个类别的文化艺术讲座(报告、论坛),“理工大讲堂”已累计举办539期,不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增强学生科学意识和学术精神。 

  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强化普及美育教育。不断提高美育公共课程教学质量,针对学生艺术素养不同层次,构建初级、中级、 高级三级实践教学体系。近三年,面向全校本科生全方位、多层次的开设了《音乐鉴赏》《影视鉴赏》《交响音乐赏析》《中国民族器乐赏析》《古琴(初级)》《古筝(初级)》《钢琴演奏(初级)》《声乐演唱》等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美术、摄影、影视多个艺术门类的艺术鉴赏和艺术实践课程共261门次,选课总人数达2万余人次,从不同角度帮助学生了解中外优秀艺术成果,提高其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的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 

  搭建学生艺术实践平台,突显育人实践成果。以学生实践活动为抓手搭建艺术实践平台,积极组织参与以学生艺术竞赛、校园精品原创、高雅艺术展演、日常艺术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具有理工特色、内涵丰富、品味高雅、形式新颖的美育实践活动,推进美育普及及提高。一是依托学校素质教育中心师资力量,对学校艺术社团开展艺术实践指导,创作和编排文艺作品。二是定期举办美育成果展,以美育教学公开课与课堂艺术化、舞台化相融合的方式,把讲堂搬上舞台,将台放大课堂,让零基础学生参与到展演中,提高美育育人的参与度、覆盖面和受益面。三是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省、市组织的各层次艺术文化节活动,不断提高文艺作品水平。近五年,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高校大学生戏剧节等国家级、省部级比赛中共荣获八十余项大奖。在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中文艺作品获奖层次和数量位居甲组第一,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依托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新文化育人特色。2018年,学校成功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为进一步探索更具特色的文化传承发展体系,2019年与武汉汉剧院共建汉剧人才联合培养基地,通过汉剧工作坊建设、特色成果展示、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等多种途径,让学生全方位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师生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2018年学校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组织开展了11场230个京剧剧目展演、3场京剧名家讲座和专家理论研讨会,我校选送的学生剧目在京剧演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2019年,《依托汉剧优势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弘扬汉剧艺术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同时,学校相继聘任了湖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兰萍、武汉汉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熊国强、刘丽等10多位专家来校开设《京剧身段及演唱》《汉剧身段及唱腔表演》等特色实践课程,并担任学生艺术实践活动指导,逐步形成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特色课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