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武汉理工大学建筑、道路、景观等命名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12

  为进一步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建设魅力校园,拟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征集校内主要建筑、道路、景观等的命名方案。

  一、命名基本原则

  1.符合国家法律、社会公德和语言文字规范,不得带有封建、不健康及宗教色彩,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和名誉权。

  2.尊重校园文化的历史,已有名称并被广泛认同的予以保留,对确需修改的、原未命名的以及新建建筑物按周边环境、文化内涵予以命名。

  3.体现武汉理工大学历史、地理特点,弘扬学校的大学精神、文化、理念和大学追求,彰显人文底蕴。

  4.考虑整体化、序列化和规范化,并便于记忆和使用。

  5.避免重名,避免由于谐音、同音带来歧义和有时代局限的名称。

  6.鼓励并保留校友和社会捐赠形成的特定名称。

  二、命名对象

  团体或个人

  三、命名范围(详见附件)及简介

  1.道路

  2.建筑

  3.校门

  4.景观

  本次建筑、道路、景观命名分别按南湖校区南院、南湖校区北院(原鉴湖)、马房山校区东院、马房山校区西院、余家头校区进行分片命名。

  •南湖校区: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南湖湖畔,雄楚大道将南湖校区划分为北院、南院,总用地面积138.12公顷。其中,南院东望书城路,西望丁字桥南路,南接文治街,东北连雄楚大道,西北接岭南路,规划布局基础学科、人文社科、新兴交叉学科及相关工程学科。北院东望珞狮路,西望石牌岭路,南接雄楚大道,北连洪达巷,是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与南湖校区南院的连接区域,规划布局以IT为特色的大信息学科。该校区是学校重点打造的主校区。

  •马房山校区: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两侧,北接街道口,西侧与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毗邻,东侧与华中师范大学毗邻,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总用地面积74.4公顷,简称马区。马区以珞狮路将马房山校区分割为东、西院两个院区,西院南抵洪达巷,规划布局材料学科;东院南抵珞桂路,规划布局机电、汽车学科。该校区是学校历史形成的特色校区。

  •余家头校区: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以和平大道为北界、联盟路为东界、铁机路为西界,被友谊大道划分成南北两个区域,总用地面积57.67公顷,规划布局交通特色学科,简称余区,是具有鲜明交通特色的校区。

  四、征集时间

  本次征集自即日起至2017年10月15日24:00截稿,2017年12月-2018年1月完成评选并公示(如有变更将在校园网主页上另行通知)。

  五、投稿须知

  1.投稿人需提交三项材料:

  (1)所取名称(注明校区+类别+编号+名称,如:马房山校区西院建筑16XXXX)要求用字规范,避免使用生僻字,可以一个校区或片区做为一个整体进行系列命名,也可以单就某一个类别整体进行系列命名,或者就某一个具体的对象命名,每个命名一般不宜超过五字,同一编号命名不超过二个;

  (2)所取名称的简要文字说明(引自经典的,须注明出处)。

  (3)投稿机构或个人基本信息(机构名称或姓名、性别、职业、身份证、联系地址、电话、E-mail等)。

  2.投稿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10月15日(以邮戳/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3.投稿方式:

  (1)传统信函方式,将应征作品及说明材料邮寄至武汉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信封上注明“武汉理工大学命名征集”字样。

  (2)电子邮件方式,将应征作品及说明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whutguihuaban@163.com),邮件名称为“武汉理工大学命名征集”。

  (3)新媒体投稿方式。微博私信武汉理工大学,微信发送投稿信息至武汉理工大学(微信号whutwechat),内容为“武汉理工大学命名征集”+投稿提交的三项材料。

  4.作品一经采用,其知识产权和使用权归武汉理工大学所有;未采用作品一律不退还(请作者自行保留底稿),其知识产权归作者所有。

  5.其他事项:

  如涉及著作权纠纷等法律问题,由应征者承担法律责任。

  六、评选办法与奖项设置

  1.评审组对所征集的命名进行鉴别、评议,遴选出优秀命名作品。

  2.对评审组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通过校园网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并对命名方案进一步筛选和优化。

  3.学校对命名推荐方案进行审议后公布实施。

  4.本次命名设立入选奖和入围奖若干(相同名称的以投稿时间为准,先报先选用);在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设置征集作品投票,每一类票数总计最高者获最佳人气奖,共4名。获奖者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七、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122号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武工楼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电子邮箱:whutguihuaban@163.com

  邮编:430070

  联系人:关老师、黄老师

  联系电话:027-87859046、87859207

  八、声明

  武汉理工大学宣传部和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保留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

  希望广大校友、全校师生踊跃投稿,积极参与学校建筑、道路、景观的命名征集工作,也欢迎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武汉理工大学命名平面示意图及命名征集登记表.rar

  

  

  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二○一七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