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高层次人才 > 院士 > 院士介绍

张清杰院士

发布时间:2022-11-18

 

 

                                            

张清杰,男,195811月出生,河南省西峡县人,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长期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先进复合材料与结构、材料微纳计算与新材料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研究工作,获得国家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Phys Rev Lett》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先后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效热电材料与器件》首席科学家(20072017);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2018);科技部《第一届国家基础研究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2020~);科技部《面向2035年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规划研究》材料领域专家组组长;科技部《面向2035年交叉前沿与颠覆性创新战略规划研究》材料领域专家组组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指南编制专家组成员(2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功能基元序构的高性能材料》专家组组长(2019~)。

    作为高等教育管理专家,高度重视大学的战略管理研究,十分注重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引领大学的发展,十分重视大学现代治理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办学思想体系、发展战略和实施途径,主持制定了《武汉理工大学章程》、《武汉理工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武汉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发展战略与规划的有效实施,引领武汉理工大学快速和高质量发展。

    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出版和发表了系列高等教育管理的论著,包括《智慧光耀下的大学之道》(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