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高层次人才 > 院士 > 院士介绍

余永富院士

发布时间:2010-10-17

  

  余永富,男,1932年9月生,河南南召人。1956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选矿系,1956年分配至长沙矿冶研究院工作,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选矿学会理事,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顾问,中国钢铁协会矿山技术委员会顾问。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余永富院士长期从事铁矿石、大型多金属共生矿、稀土稀有金属矿及铜、钴、硫化矿选矿研究,先后取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十余项。在武钢大冶混合型(磁铁矿、赤铁矿、菱铁矿)铁矿石选矿新工艺新设备研究,包头白云鄂博大型多金属矿弱磁-强磁-浮选回收铁、稀土矿物选矿新工艺研究,包头白云鄂博铌资源开发利用,河南舞阳铁矿及首钢秘鲁铁矿(南美洲)等选矿研究工作中,创造性地解决了选矿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2000年后余永富院士针对我国铁矿山铁精矿质量差,影响高炉炼铁效益的现状,在我国首次提出“提铁降硅”和“铁前成本一体核算”的新思想以及“铁精矿质量主要评价体系”。使我国铁矿山选矿出现了新局面,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在全国各钢铁企业和矿山的广泛推广应用,系统地解决了长期困惑我国铁精矿的质量问题,对于全面提升我国铁矿山和炼铁行业经济效益,推动炼铁原料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余永富院士在1985-1997年间,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冶金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奖6项,其中“包头白云鄂博大型多金属矿弱磁-强磁-浮选回收铁、稀土矿物选矿新工艺研究”1992年评为全国十大科技成果之一;“鞍山贫赤(磁)铁矿选矿新工艺新药剂新设备研究及工程应用”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鞍山贫赤(磁)铁矿选矿新工艺新药剂新设备研究及工程应用”获2003年度冶金科技进步(冶金部)特等奖。1986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并获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9年被评为湖南省特等劳动模范,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