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来华留学】25名留学生拜师学艺唱响国粹京剧

发布时间:2018-06-08

66日上午,25名分别来自巴基斯坦、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也门、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的留学生受邀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上了一堂中国独有的京剧课程,穿戏服、走台步、唱花腔,精彩多变的体验课后,留学生们赞不绝口。

《浏阳河》、《渔舟唱晚》、《梁祝》一首首中国经典民俗音乐轮番上演,艺术教育中心朱梅梵、董文静、王晓棠、魏清等几位老师用她们的精彩表演为留学生们打开了中国古典音乐的大门。伴随着古琴、古筝、扬琴、朗诵、民歌、民族舞等多种表演形式,现场氛围不断升温,留学生们不禁啧啧称赞,对每一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湖北省京剧院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兰萍老师以一出极具代表的京剧剧目《卖水》为现场展示划上了完美句号,在留学生心中留下了无限遐想。

留学生们对于台上老师们的收放自如的表演表示不可思议,他们组队来到练功房,跟着京剧艺术家们拜师学艺,上了一堂中国京剧体验课。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RADJABOVA AZIZA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穿上戏服,扮上了杨贵妃,她兴奋不已地说,“京剧太美了,很有意思,演员的化妆打扮好美!”她跟着老师们学习甩袖和走步,有过舞蹈基础的她走起台步来像模像样,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表扬。她表示,等回到乌兹别克斯坦,她会将自己看到的美丽京剧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突尼斯的Bedoui Anis在京剧课结束后竖起了大拇指,他感慨道,“早就在中国概况的课堂上听说过有着‘东方歌剧’之名的中国国粹京剧,今天非常高兴有学习京剧舞步的特别经历,这对我来说将是永生难忘的一天”。


来自尼日利亚的Edo Ekate Emmanuel则表示,中国的音乐太不可思议了,它的每一个节拍都蕴含着伟大的历史。表演中背景的落叶和诗情画意的音乐以及这些我从未见过的乐器,让我不禁想起了我远在国内的家人和朋友。中国真的是一个值得拜访的国家,感谢艺术家们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表演,也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体验机会。


武汉理工大学现已将中国传统戏剧纳入选修课,为在校学生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学习的平台,这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非常有推动作用的。让留学生观看和学习京剧演出,通过直观的感受来了解中国文化,这不仅加深了留学生对国粹的理解,更弘扬了京剧这一古典艺术。今后我们将继续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更多体验中国的机会,提高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继而传播中国文化,将中国故事播种至每一个来华留学生的心中。

 

 

                      (供稿: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李可心)